打鼾的成因是甚麽?

What_happens_when_you_snore_ResMed_Singapore
當你打鼾時會發生甚麽?

當上顎、舌頭和喉嚨後部的肌肉放鬆時,就會發生打鼾。1 當你入睡時,它們會退落你的喉嚨。睡眠時,每個人的頸部肌肉都會放鬆,但有時會過度放鬆,導致上呼吸道部分關閉,變得過於狹窄,無法將足夠的空氣輸送到肺部。呼吸道越狹窄,氣流就越強勁。這就增加了振動,導致鼾聲越來越大。雖然打鼾的聲音非常響亮,但你很可能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發出聲音。

為甚麽會打鼾?

為甚麽有些人會打鼾而有些人不會?扁桃體肥大、舌頭肥大或頸部周圍過重的人更容易打鼾。鼻子或下巴的形狀等結構性原因也會導致打鼾。鼾聲本身是由於人的呼吸道變窄,從而引起喉嚨震動和鼾聲。

加劇的鼻塞或鼻竇問題也會導致打鼾。過敏、吸煙、感冒和鼻腔狹窄都可能導致打鼾。在某些情況下,鼻腔噴霧劑或過敏控制等藥物治療可能會有所幫助。

Why_do_people_snore_ResMed_Singapore
容易打鼾的原因包括 2
overweight
超重
超重或肥胖的人更容易打鼾。攜帶多餘的脂肪組織,尤其是頸部周圍的脂肪組織,會在喉嚨肌肉放鬆時增加對呼吸道的限制。
being_a_man
男性
雖然男性和女性都會打鼾,但男性因為其體型更容易打鼾。男性的呼吸道較窄,因此在睡覺時更容易受到限制。
growing_older
年齡增長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通常都會失去肌肉張力,包括上呼吸道的肌肉。打鼾是老年人常見的睡眠問題,也可能是睡眠窒息症的症狀之一。
alcohol
酒精
晚上喝上一杯美酒或啤酒可能會讓打鼾變得更嚴重,因為酒精會令你的肌肉在正常睡眠時比平時更加放鬆。
medication
藥物
服用安眠藥或鎮靜劑幫助睡眠也會加劇打鼾,因為藥物會使肌肉進一步放鬆。
hormonal_changes
荷爾蒙變化
絕經後的女性體內雌激素水平較低,而雌激素有助於增強肌肉張力。失去雌激素意味著肌肉更柔軟,包括上呼吸道的肌肉。

打鼾和睡眠窒息症

打鼾和睡眠窒息症之間的連繫已達到令人震驚的比率 -- 每 10 名習慣性打鼾的男性中就有 3 人、每 10 名女性中就有近 2 人患有某種程度的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3睡眠窒息症令你無法獲得健康的睡眠,無法擁有精神飽滿、充滿活力的生活。因此,無論你是因為哪些具體原因而打鼾,如果你打鼾,或者你懷疑自己打鼾,請將其視為一個信號,顯示健康出現了問題。

孕期打鼾  

如果你在懷孕期間開始打鼾,很可能是因為孕期荷爾蒙導致鼻塞。然後,在懷孕後期,胎兒會壓迫你的橫膈膜,這也會增加你睡眠時的呼吸問題。當嬰兒出生後,一切都會恢復正常(孕期打鼾是正常的!)。4

甚麽時候去看醫生

家庭療法可能對打鼾有幫助,但如果這種方法對你無效,或者如果你擔心打鼾會影響睡眠或健康,就應該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

不要忽視打鼾。

瞭解如何制止打鼾,讓你重獲更健康的睡眠。

睡眠評估

 

如果你覺得這聽起來像你的情況,就應該探究打鼾的原因並開始尋求解決方案。 .

參加免費網上睡眠評估

常見問題

腺樣體肥大會導致打鼾嗎?

腺樣體肥大可能是導致成人和兒童打鼾的原因。腺樣體是鼻腔後部的丘狀組織。腺樣體可在全身麻醉的情況下透過手術切除。有些人發現這種手術有助於緩解打鼾。6,7

吸煙會導致打鼾嗎?

吸煙會增加打鼾的風險。一項大型臨床研究發現,24% 的吸煙者經常大聲打鼾,而從不吸煙的人中只有 14% 會打鼾。即使與吸煙者生活在一起也會增加打鼾的風險。吸煙會刺激鼻腔和喉嚨,從而誘發打鼾。 8,9

引文

2

來源: Gulia KK, Kumar VM. Psychogeriatrics. 2018 May;18(3):155-165. 

3

來源: Young T et al. N Engl J Med 1993; 328(17):1230–5

9

來源: Bloom JW et al. Chest. 1988 Apr;93(4):6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