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的症狀

Introducing_healthier_sleep_habits-into_your_life_ResMed_Singapore

在生活中養成更健康的睡眠習慣

在生活中養成更健康的睡眠習慣,可以將不佳的睡眠變成過去。 但是,如果你睡眠質素不佳,遲早會對你造成影響。

偶爾睡不好一般不會有甚麽大礙,但持續睡眠不好會導致白天過度嗜睡、情緒波動、精力下降和難以集中注意力。身體會透過各種方式告訴你是否需要更多睡眠。

不要忽視這些睡眠不足的症狀:

睡眠不足的 10 個症狀

1
白天過度睏倦
2
打哈欠
3
易怒和情緒低落
4
健忘
5
無法集中注意力或頭腦「模糊」
6
學習新事物有困難
7
缺乏動力
8
渴望進食碳水化合物或高糖食物
9
遲鈍
10
性欲下降

睡眠不足的影響

疲倦和脾氣暴躁?1

易怒是較常見的睡眠不足症狀之一。睡眠不足會對你的精力水平和情緒產生不利影響,還可能增加你患焦慮症或抑鬱症等情緒障礙的風險。幸好,如果你的情緒低落是由於睡眠不足造成的,那麼有規律的良好睡眠可以幫助你變得更樂觀。

難以集中注意力?2

難以集中注意力和認知能力下降是常見的睡眠不足症狀。當研究人員對睡眠不足的人安排手眼協調任務或在模擬駕駛器上進行測試時,他們的反應和醉酒的人一樣糟糕,甚至更差。如果你睡眠不足又飲酒,這種影響就會加劇。

感到焦慮?

睡眠不足會讓你感到比平時更焦慮。3這可能會造成惡性循環,因為焦慮也會讓你更難入睡和睡得好。研究人員推測,改善深度睡眠可能有助於改善焦慮。因此,認知行為療法(CBT)越來越廣泛地用於治療睡眠障礙和焦慮症。

認知行為療法旨在打破睡眠與焦慮之間的連繫,令你恢復正常睡眠,減少在清醒的時候的焦慮。 4

昏昏欲睡,無法安全駕駛?

睡眠不足會影響你的安全駕駛能力,因為你很容易失去注意力或出現微睡狀況,從而導致意外。微睡是一種短暫的睡眠發作,持續時間從幾分之一秒到 10 秒不等。很難判斷你是否疲勞過度而出現微睡,但需要注意的跡象包括: 5

  • 短暫的記憶缺失
  • 錯過一個出口
  • 聽到車輪駛過車道邊緣的隆隆聲
  • 注意到你的頭在晃動
  • 打哈欠

體重增加?

一夜睡不好也許不是問題,但研究人員認為,經常睡眠不足會促使身體發胖。怎樣形成?睡眠不足會增加你的食欲,尤其是對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的食欲。睡眠不足還會影響你的精力水平,使你白天較不活躍。 7

性欲下降?

太累是女性對性生活不感興趣的首要原因。幸好,增加睡眠確實能提高女性的性興奮潛力。 8

因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導致睡眠質素差的男性,可能會降低其睾丸激素水平,從而對性欲產生不利影響。9

許多患有失眠症的人與伴侶分開睡覺,以避免可能干擾他們睡眠的觸發因素,這對他們的親密關係會產生不利的影響。 10

不斷受到感染?

睡眠不足會削弱免疫力,令你更容易受到感染。睡眠不足還會削弱你對疫苗接種的反應。因此,如果你總是感冒或受到其他感染,也許缺乏健康良好的睡眠是部分原因。11

炎症過多?12

如果你睡眠不足,你體內的炎症水平可能會高於正常水平。為甚麽會出現這個問題?炎症是包括中風和心臟病在內的多種慢性疾病的風險因素。與睡眠不足 6 小時的人相比,每晚正常睡眠時間超過 6 小時的人血液中的炎症標誌物水平較低。

整天昏昏欲睡?

許多不同的事情都可能導致你白天感到睏倦,但睡眠障礙是常見的罪魁禍首。如果你經常在白天打瞌睡、在睡眠中停止呼吸或鼾聲如雷,那麼你白天的嗜睡可能是由 睡眠窒息症, 等疾病引起的,這種疾病會干擾你睡眠時的呼吸方式。治療睡眠窒息症可減輕白天嗜睡等睡眠不足症狀。14

感到寒冷?

如果你沒有睡好,或者時差問題會令你感到寒冷。這是另一種睡眠不足的症狀,睡個好覺就能解決。 15

頭痛?

有幾種不同類型的頭痛與睡眠有關。

  • 偏頭痛 通常在早上發作。睡眠不足和睡眠過多都可能引發偏頭痛。
  • 晨早頭痛可能意味著阻塞性 睡眠窒息症 干擾了你的睡眠
  • 磨牙症(一種在睡眠中磨牙的情況)引起的頭痛可能意味著你醒來時太陽穴周圍疼痛、耳痛甚至偏頭痛。磨牙症不僅會引起頭痛,還會損害牙齒和下顎關節,因此請務必讓牙醫瞭解你的症狀。磨牙症在患有其他睡眠障礙(例如打鼾睡眠窒息症)的人群中更為常見17

黑眼圈?18

黑眼圈或眼袋都可能是睡眠不足的症狀。你可以嘗試在兩隻眼睛上各放一個濕涼的茶包來緩解黑眼圈或眼袋。多睡覺是減輕黑眼圈和眼袋的最佳方法。

對疼痛敏感?19

受傷或慢性疾病引起的疼痛會擾亂你的睡眠,但相反,睡眠不足會增加你白天時對疼痛的敏感度。幸好,如果你能改善睡眠,很可能也會降低白天時對疼痛的敏感度。

胃灼熱?20

胃灼熱並不是睡眠不足的症狀,但它會令你無法健康地入睡。如果你容易胃灼熱,你可能會發現這情況經常在你躺下想睡覺時發作。胃灼熱還會在夜間把你喚醒。如果胃灼熱影響了你的睡眠,你可以嘗試一些家庭療法,例如向左側睡、抬高床頭、避免夜間進食過飽、避免油膩或油炸食物以及減少飲酒。

減肥可以減輕胃部壓力。你可以使用非處方藥,但如果問題仍然存在,你的睡眠仍然受到影響,你應諮詢醫生。

引文

4

來源: Belanger L et al. J Anxiety Disord. 2004;18(4):561-71.

8

來源: Kalmbach, DA et al. Sexual Medicine 2015:12;5, 1221-32.

11

來源: Besedovsky, L et al. Pfugers Arch 20 12. Jan; 463(1): 121-37

14

來源: Lerousseau L Rev Mal Respir. 2018 Feb;35(2):116-133

15

來源: Landis CA et al. Sleep. 1998;21(1):101-8.

19

來源: 2019 Wei Y, et al. Front Psychiatry. 2018; 9: 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