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窒息症會帶來甚麽影響?

can-you-die-from-sleep-apnea
人們經常會問:「睡眠窒息症會導致死亡嗎?」

答案是「會」,但不是直接死亡。1 當你患有睡眠窒息症時,你的呼吸會在睡眠中停止。這就是所謂的「窒息」。你的大腦會感知到血液中的含氧量降低,從而將你喚醒,讓你重新開始呼吸。每次呼吸暫停時,你的血壓都會飆升,心跳也會加快,直到你最終呼吸為止。這種情況每晚都會發生很多次,而你卻完全不知。可想而知,這對你的健康十分不利。2

由於睡眠窒息症與嚴重的疾病相關,嚴重的睡眠窒息症可能會縮短人的壽命。3

睡眠窒息症會帶來甚麽影響?

無論是輕度、中度還是重度,睡眠窒息症都會對身體產生破壞性影響,擾亂你的睡眠-覺醒週期以及血液和大腦化學成份。睡眠窒息症會影響你的情緒,導致體重增加、白天嗜睡、頭痛和記憶問題。4

What-are-the-effects-of-sleep-apnea-2-ResMed-Singapore

未經治療的睡眠窒息症的影響

risk-of-accidents
發生意外的風險

有證據顯示,在汽車意外中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而未得到治療的駕駛者比其他駕駛者高出近 2.5 倍。

  研究還發現,透過使用 CPAP 治療睡眠窒息症(每晚至少 4 小時)可顯著降低這一風險。

Mood
情緒

如果你在打鼾的同時出現情緒問題和/或白天嗜睡,這可能是由於未經治療的睡眠窒息症所造成的。

21.5% 的睡眠窒息症患者會出現情緒問題,但女性睡眠窒息症患者比男性更容易出現情緒方面的障礙。

 

Daytime Sleepiness
白天嗜睡

睡眠窒息症患者通常在白天非常睏倦。如果考慮到他們的睡眠經常被打斷,這就不足為奇了。

白天嗜睡會令你有發生意外的風險。在車禍中,患有睡眠窒息症的駕駛者機比其他駕駛者要高出 2.5 倍。

睡眠窒息症治療可改善情緒和嗜睡情況

幸好,有效的睡眠窒息症治療確實能改善許多人的情緒,並能改善白天嗜睡的問題。 7

引文

1

來源: Ge X, Han F, Huang Y, et al.. Is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associated with cardiovascular and all-cause mortality? PLoS ONE 2013; 8: e69432.

3

來源: Young T et al. Sleep 2008;31(8):1071–8.

4

來源: Engleman HM, Douglas NJ. Thorax. 2004 Jul; 59(7):618-22.

6

來源: Aker J et al. Sleep Breath. 2017 May;21(2):311-318.

8

來源: https://www.heartfoundation.org.au/images/uploads/publications/Reducing-risk-in-heart-disease.pdf accessed 25 June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