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窒息症治療

睡眠窒息症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睡眠障礙,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會影響你的整體身心健康。

值得慶倖的是,有以下幾種治療方案可供選擇

治療睡眠窒息症可以幫助你重新獲得一直以來缺乏的安穩、恢復精神的睡眠。透過有效的睡眠窒息症治療,你可以擁有更安寧的夜晚,醒來後也能精力充沛地迎接新的一天。

Cans_sleep_apnea_be_cured_ResMed_Singapore

睡眠窒息症可以治癒嗎?1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最常見的睡眠窒息症類型)通常是由於頸部組織過多造成的,尤其是在喉嚨和上顎。治療這種風險的方法之一就是減少這個部位的組織量。

如果你是超重,其中一種治療方法就是減肥。另一種方法是透過手術減少頸部多餘的組織。手術可能會有副作用,而且並不總是成功的,這就是為甚麽手術通常被視為最後的手段。

要治療睡眠窒息症,醫生通常會建議將 CPAP 治療和減肥結合起來,因為這兩種干預措施一起使用比單獨使用任何一種方法都更有效。

如果根本原因得到解決,中樞型睡眠窒息症可能會有所改善,但 CPAP 或類似療法通常是第一線治療方法。

治療睡眠窒息症有甚麽好處?

warning-signs-of-sleep-apnea-1
如果你的精力水平、情緒和工作效率因睡眠窒息症而受到影響,你可能會真正感受到治療的好處。如果睡眠窒息症導致你白天頭痛或頭痛加劇,那麼你的覺醒能力將有望得到改善,白天頭痛也會減輕。
warning-signs-of-sleep-apnea-1
你的總體身心健康可能會有所改善,而長期忍受你的折磨的家人也可能會睡得更香甜,不用再聽你打鼾。
warning-signs-of-sleep-apnea-1
由於睡眠窒息症還會對心臟、新陳代謝和整體健康造成長期影響,因此尋求治療對你的整體健康是絶對有意義的。

如何治療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減肥/改變生活方式

如果不及時治療,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會導致體重增加3 減肥(如果你是超重)不僅有助於緩解睡眠窒息症,還能增強你的整體健康。 4

戒煙和減少酒精攝入量(尤其是晚上)也有助於減輕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5

體位療法6,7

有些人只有在仰睡時才會出現睡眠窒息症。側睡時,他們會呼吸順暢。如果你是這種情況,那麼體位療法可能是解決問題的方法。這個概念是為了阻止你仰睡。最簡單的方法是在睡衣背後縫上一個網球。  

CPAP

CPAP 是「持續氣道正壓 (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的縮寫。CPAP 療法是治療睡眠窒息症的黃金標準。它是一種在你睡眠時透過面罩持續提供氣流的設備,可防止呼吸道阻塞,讓你安寧地入睡,醒來後精神煥發。瞭解有關 CPAP 治療的更多資訊

雙氣壓或雙 PAP

雙氣壓(或雙 PAP)呼吸機與 CPAP 呼吸機類似,只是在你呼氣時壓力較低。如果你需要較高的壓力來治療睡眠窒息症,你可能會發現很難適應普通的 CPAP,而雙氣壓可能更適合你。  

 

下顎治療

專門設計的定制護齒可以替代 CPAP 治療。 其中一個例子是Narval™CC. 它的作用是將你的下顎保持在前傾位置,從而在你的舌頭後面騰出更多空間。

Narval 能有效緩解打鼾以及輕度至中度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對於無法使用 CPAP 的重度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患者,我們 建議他們嘗試使用以下其中一種治療方法。

 

手術

如果 CPAP 和/或下顎治療對你無效,可以採用一種或多種侵入性手術來治療睡眠窒息症。作為最後的手段,外科醫生可能會推薦以下的一種或多種手術方案:  

  • 咽鼓管成形術(Somnoplasty)可減少喉嚨後部的軟組織。
  • 鼻竇手術 可以幫助一些因鼻子堵塞而打鼾的人。
  • 如果扁桃體和腺樣 體阻塞氣道,切除它們可能會有幫助
  • 如果軟齶或懸雍垂上的組織影響了你睡眠時的呼吸,透過手術切除這些組織可能會有所幫助。
  • 激光治療 會在軟齶上形成疤痕組織,癒合後會變硬 7

 

如何治療中樞型睡眠窒息症

中樞型睡眠窒息症可能影響多達 20% 的睡眠窒息症患者10 中樞型睡眠窒息症與阻塞性睡眠窒息症不同。中樞型睡眠窒息症是因為大腦沒有向控制呼吸的肌肉發出正確的信號。 你在睡眠時呼吸會停止 10 秒或更長時間。最終,氧氣水平降低會促使你呼吸。

中樞型睡眠窒息症的治療方法包括 :

  • 解決相關的醫學問題。中樞型睡眠窒息症可能是由其他疾病(例如心臟衰竭) 所引起的。療這些疾病可能有助於緩解中樞型睡眠窒息症。  
  • 轉換藥物。有些藥物可能會導致中樞型睡眠窒息症。醫生可能會與你討論換藥事宜。  
  • 持續氣道正壓(CPAP)也可用於治療中樞型睡眠窒息症。如果效果不佳,可能會建議使用適應性自動型通氣(ASV)。ASV 較為複雜11 它可以逐次調整壓力大小,使你的呼吸模式更加順暢。 
有沒有天然的睡眠窒息症治療方法?
 
健康體重
這是唯一有確鑿證據支持的天然睡眠窒息症治療方法。適當的體重有助防止脂肪組織堆積在喉嚨周圍,從而引發睡眠時的呼吸困難。 如果你超重,減輕體重可能會減輕或消除睡眠窒息症。
 
針灸
針灸可能有助於治療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人工針灸和電針療法均可改善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患者的生命體徵。科學家還不清楚針灸是如何幫助治療睡眠窒息症,目前的證據也很有限。
illustration-healthcare-professionals

網上睡眠評估

你有症狀嗎?

如果你懷疑自己可能患有睡眠障礙(例如睡眠窒息症),只需點擊幾下滑鼠,你就可以獲得更好的睡眠。請嘗試這個簡單的網上睡眠評估,看看你是否有相關症狀。

開始睡眠評估

如何在不使用 CPAP 的情況下治療輕度睡眠窒息症

輕度睡眠窒息症是指每小時有 5 到 14 次呼吸暫停。14 如果你患有輕度睡眠窒息症,並且沒有其他疾病或風險因素,你可以嘗試改變生活方式並定期監測來控制睡眠窒息症9

除了達到理想體重、戒煙和減少飲酒外,你還可以嘗試使用加濕器來減少呼吸道充血,保持鼻子通暢。如果你不介意氣味,可以嘗試使用百里香、玫瑰或桉樹精油。這些精油具有消炎作用。15

如果在嘗試了這些方法後仍有症狀,就應該向專業醫護人員諮詢,尋求進一步的建議。

如何治療嚴重睡眠窒息症
重度的睡眠窒息症是指每小時呼吸暫停超過 30 次。11 如果你的睡眠檢查結果顯示你患有重度的睡眠窒息症,你可能會出現嚴重的症狀,影響你的日常工作。

這正是 CPAP 治療可以大顯身手的地方,因為它已被證明可以減輕白天的症狀。

引文

2

來源: Chirinos JA et al.N Engl J Med. 2014 Jun 12;370(24):2265-75.

6

來源: Bignold JJ et al. J Clin Sleep Med. 2009 Oct 15;5(5):428-30.

7

來源: Omobomi O and Quan SF, Sleep Breath. 2018 May;22(2):297-304

8

來源: Vecchierini MF et al. Sleep Med. 2016 Mar;19:131-40.

11

來源: Allam, J.S., et al., Chest, 2007. 132(6): p. 1839-46.

13

來源: Zheng-tao, LV et al.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April 4;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