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睡眠窒息症?

睡個好覺,醒來後感覺精神爽利,有助你享受自己喜歡的事物。

治療睡眠窒息症可以讓你睡得更甜,醒來時更精神,生活得更健康。

我是否患有睡眠窒息症
患有睡眠窒息症時會發生甚麽?

「Apnea(窒息)」的字面意思是「沒有呼吸」或「停止呼吸」。當你出現睡眠窒息症時,空氣會停止流入肺部 10 秒或更長時間,也就是說,你實際上停止了呼吸。

這會令你的血氧含量下降,進而觸發你的大腦將你喚醒,只為迫使你進行夠呼吸1。1 然後你再睡著,然後又再開始這個循環。

這樣的情況每小時可能會發生 30 多次,而你可能自己都不知道!你可以想像,一小時又一小時,一夜又一夜,不斷地被觸發回到呼吸狀態,會給你的身體帶來極大的壓力。第二天,你可能會感到疲憊不堪。睡眠窒息症帶來的不僅是不便。如果不及時診斷和治療,可能會對你的健康造成嚴重的長期影響。2,3 每 10 名男性中有 3 人、每 5 名女性中有近 1 人患有睡眠窒息症。4

What_happens_when_you_have_sleep_apnea_ResMed_Singapore

睡眠窒息症的類型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OSA)

中樞型睡眠窒息症

混合性睡眠窒息症

Swipe
osa@2x-min-1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是迄今為止最常見的睡眠窒息症類型。在睡眠時上氣道阻塞或部分阻塞就會發生。阻塞部位通常是鼻子或喉嚨。常見的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成因包括:

  • 超重(因為會增加頸部和氣道周圍的脂肪)
  • 扁桃腺或腺樣體發炎
  • 因過敏或感冒導致鼻子堵塞
  • 鼻子 、頸部或下顎的形狀存在結構性問題。
  • 安眠藥和鎮靜劑
  • 吸煙
  • 仰睡

大聲打鼾、喘息和白天疲倦是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常見警告跡象,不過有些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患者是不怎麼打鼾的。

診斷你的睡眠窒息症
Central_Sleep_Apnea_ResMed_Singapore

中樞型睡眠窒息症比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更不常見,當你入睡時,你的大腦不會告訴你的身體要呼吸一會兒。由於中樞型睡眠窒息症並不會引起太多打鼾,因此通常不會被注意到。

mixed-sleep-apnea@2x-min-1

如果你同時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和中樞型睡眠窒息症,那麼你就患有混合性睡眠呼吸暫停。

睡眠窒息症的嚴重程度

你的睡眠窒息症是輕度、中度還是重度?6

睡眠窒息症可分為多個不同的嚴重程度。睡眠窒息症被診斷為輕度、中度或重度取決於你每小時發生呼吸暫停的次數。一次呼吸暫停是指完全停止呼吸或出現呼吸困難至少 10 秒。完全停止呼吸稱為「窒息」。呼吸困難稱為「呼吸不足」。睡眠窒息症可以透過居家睡眠測試來診斷。 家庭睡眠測試 .

  1. 正常睡眠:每小時少於 5 次

  2. 輕度睡眠窒息症:每小時 5 到 14 次

  3. 中度睡眠窒息症: 每小時 15 至 29 次

  4. 重度睡眠窒息症:每小時 30 次或以上

睡眠測試結果會提供一個稱為窒息/呼吸不足指數(AHI)的數字。你的 AHI 數值可為你(和你的醫生)提供最佳治療方案指南。進一步瞭解有關睡眠窒息症的治療方法。

甚麽原因導致睡眠窒息症?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在成人中,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最常見的成因是肥胖。超重會增加頸部和呼吸道周圍的脂肪。在睡眠過程中,喉嚨和舌頭的肌肉會放鬆,導致氣道阻塞。但肥胖並不是唯一的原因,其他因素也與睡眠窒息症有關。

進一步瞭解 睡眠窒息症的成因。

中樞型睡眠窒息症

中樞型睡眠窒息症是指大腦沒有通知身體呼吸。它通常與心臟衰竭或中風等其他疾病有關 7

睡眠窒息症有哪些警告跡象?

由於發生睡眠窒息症時你正在熟睡,因此你可能不會發現睡眠窒息症的症狀。如果你與伴侶同睡,你可能會被告知在睡眠中打鼾、呼吸停止或發出喘氣聲。

白天睡眠窒息症的症狀9,10 包括:

warning-signs-of-sleep-apnea-1
疲累、持續疲倦和/或嗜睡
warning-signs-of-sleep-apnea-1
難以集中注意力和健忘
warning-signs-of-sleep-apnea-1
早晨頭痛
warning-signs-of-sleep-apnea-1
性功能障礙
warning-signs-of-sleep-apnea-1
情緒低落
warning-signs-of-sleep-apnea-1
體重增加
warning-signs-of-sleep-apnea-1
高血壓

如何治療睡眠窒息症

治療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使用 CPAP(持續氣道正壓)機。CPAP 使用氣泵和專用面罩,在你睡眠時為你的上呼吸道提供舒適的氣壓。

如果你不喜歡使用 CPAP 機,醫療服務提供者可能會建議你嘗試其他方法。例如,有些人可能會從側睡或坐著睡覺中受益。

還有一些人使用特殊的器具,幫助他們在夜間用鼻子而不是嘴巴呼吸。最終,你的醫療服務提供者可以幫助你確定最適合你的方法。

如果你的睡眠窒息症沒有得到有效的治療,或者造成了工作和家庭方面的困難,則手術可能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擇。手術通常可以解決睡眠窒息症的主要原因,如扁桃體肥大或鼻中膈彎曲。

網上睡眠評估

你有症狀嗎?

如果不及時治療,睡眠窒息症會構成很多風險因素。

如果你懷疑自己可能患有睡眠障礙(例如睡眠窒息症),只需點擊幾下滑鼠,你就可以獲得更好的睡眠。請嘗試這個簡單的網上睡眠評估,看看你是否有相關症狀。

參加免費網上睡眠評估
睡眠窒息症與年齡或性別有關嗎?
Being a man
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2018 年發表的一項澳洲研究發現,25% 的男性和 13.3% 的女性已確診或可能未確診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11
related to age or sex-1
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女性可能比男性更不容易被診斷出來。女性打鼾的聲音可能比男性小。她可能會感到疲勞、失眠、頭痛或情緒變化。醫生可能會治療這些症狀,而不是建議進行睡眠窒息症的居家睡眠測試。12
Growing older-LowRes-1
年齡也與睡眠窒息症有關。男性在 40 歲以上時最有可能被診斷出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11 女性在絕經後或懷孕期間更有可能被診斷出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12

按年齡分列的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可能性

按年齡劃分確診或可能未確診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澳洲男性和女性。*
可能未確診的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是指每週目睹呼吸暫停 ≥3 次,或每月目睹呼吸暫停 ≥3 次,且每週大聲打鼾≥3 次。 參考資料 Appleton SL et al. Sleep Health 4 (2018) 13–19
 

常問問題 (FAQ)

睡眠窒息症危險嗎?

是,睡眠窒息症是一種危險的疾病,如果不及時治療,會導致許多健康問題,例如高血壓和糖尿病。

睡眠窒息症如不及時治療,還可能導致白天嗜睡,令你更容易在路邊和工作場所發生意外。

許多人患有睡眠窒息症卻不自知。如果你認為自己可能有這種疾病的症狀,你可能需要尋求醫生的建議和/或進行睡眠檢查。

睡眠窒息症會遺傳嗎?

研究顯示,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可能會遺傳,即是這種疾病可能會傳給下一代。13

雖然研究顯示阻塞性睡眠窒息症與遺傳因素有關,但具體與哪些基因有關仍不清楚。

睡眠窒息症可以治癒嗎?

睡眠窒息症目前無法治癒,但有幾種不同的治療方法可供選擇。請注意,治療方案因睡眠窒息症的類型和嚴重程度而異。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治療方案包括:

  • CPAP(持續氣道正壓)
  • 改變生活方式(例如減肥、減少飲酒 )
  • 側睡
  • 口腔用具
  • 手術
鼻中膈彎曲會導致睡眠窒息症嗎?

不會,鼻中膈彎曲不會導致睡眠窒息症,但會增加睡眠窒息症的嚴重程度。如果你有鼻中膈彎曲,你的症狀可能會加重。你也可能會注意到睡眠時窒息的次數增多。

雖然鼻中膈彎曲並不是導致睡眠窒息症的直接原因,但它可以用來幫助確定是否有睡眠窒息症。

如果你有鼻中膈彎曲,並認為它影響了你的睡眠,建議你諮詢耳鼻喉科專家,討論你可以選擇的治療方案。

超重會導致睡眠窒息症嗎?

會,超重會導致睡眠窒息症。肥胖和體重過重是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最常見的原因。

哮喘會導致睡眠窒息症嗎?

哮喘和睡眠窒息症這兩種疾病往往同時存在。哮喘患者一定要瞭解睡眠窒息症的症狀,以確保他們得到所需的適當治療。

找出睡眠窒息症的成因,瞭解自己是否有此風險。

請瀏覧

你可能患有睡眠窒息症的 5 個關鍵跡象是甚麽?如何確定。

探索

如何治療睡眠窒息症?有效治療能帶來甚麼好處?

請瀏覧

睡眠窒息症會對你的身體造成甚麽傷害?瞭解其長期影響。

探索

請瀏覧 -

1

來源: Harrington, C. The Complete Guide to a Good Night's Sleep. Pan MacMillan Australia 2014

2

來源: Wolk R et al. Circulation 2003; 108: 9-12.

3

來源: Buchner NJ et al.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2007; 176(12): 1274-1280.

4

來源: Peppard PE et al. Am J Epidemiol. 2013 (5.17).

5

來源: Morgenthaler TI et al. Complex sleep apnea syndrome: is it a unique clinical syndrome? Sleep 2006;29(9):1203-9.

9

來源: Palnitkar G, et al. Medicine Today 2012, 13(8):14-23.

10

來源: Wong SH, Ng BY. Singapore Med J. 2015 Jun;56(6):317-23.

11

來源: Appleton SL et al. Sleep Health 4 (2018) 13–19

13

來源: https://doi.org/10.5665/sleep.1366 accessed 23 June 2021